让人感到蹊跷的,不是涉朝越境凶杀案本身,而是它被中国新闻界罕见地曝光,这一事件也让东北亚“金三角”浮出水面。

2014年12月27日晚,一名朝鲜逃兵越过图们江行凶,四名中国边民遇害。

案发处吉地屯,是吉林省延边州和龙市南坪镇南坪村的一个自然屯,与朝鲜只有一江之隔。

“那男的拿着一把手枪和一把刀。” 新京报援引吉地屯“村长”的话说,2014年12月27日傍晚6点左右,一名朝鲜男子闯入村里抢劫,最先闯入村民车某家。“他拿走100块钱,又吃了些东西。”

随后,这名男子又闯入60岁的村民许雨龙家中。不久,村民发现许雨龙倒在庭院,其妻在厨房被杀。许家夫妇被遇害后,男子又前往村民章某家,但章某按响警报器,男子逃离。2012年,吉林延边州边防支队向居民发放600部报警手机。

接着,男子又闯入70岁的村民李仓禄家,将李仓禄夫妇杀死。期间,这名饥肠辘辘的男子,还将其中村民家中冰箱里的猪肉偷走。

不过,当地政府和警方对此案均未做出回应,较早披露这一案件的倒是韩国媒体。2015年1月5日上午,韩联社发布消息说,2014年12月27日晚,一名疑似朝鲜逃兵持枪闯入中国边境村落,枪杀4名居民后逃跑,后被中国警方抓获。

消息迅速传遍互联网。当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中方已向朝方提出交涉,中国公安部门正依法处理该案。

近百起越境罪案却沉默?

多年来,朝鲜人越境犯罪时有发生,仅南坪村累计已有20余村民被害。据不完全统计,自2000年至今,千余公里的中朝边境上累计发生数十起越境杀人案件,越境抢劫案件则有百余起之多。

2003年1月10日,朝鲜宣布撤出《不扩散条约》,重启浓缩铀试验。13天后,吉林省板石镇,数名朝鲜边境士兵在向居民开枪射击后逃回境内。

同年1月27日,一名19岁的朝鲜军人手持AK-47步枪,在吉林省珲春市敬信镇被中国军队和警察拘捕。紧接着,2月19日,一名朝鲜军人渡过图们江,潜入大苏村一户居民家中,切断电话线后,将房主夫妇刺杀。

2007年6月15日,龙井市开山屯镇小麦山下的爱民村8社,只有9户人家却遭洗劫。当晚,一名非法越境的朝鲜武装分子相继敲开几乎农家的房门,索要米面、豆油、衣服和锅具等之后,钻入深山老林。

最终,相关部门动员两百多名边防战士,经过5昼夜的搜捕才将武装分子抓获,查获58式自动步枪一支、子弹30发、刺刀1把。

越境犯罪呈现出某种奇特的关联性:越境犯罪高峰,几乎与朝鲜进行核试验步调一致——每当内外交困之时,朝鲜大多会选择进行核试验或导弹试射,以争取对外谈判筹码;而饥寒交迫的部分朝鲜边民,则会选择越境抢劫作案。

普遍的饥馑,导致有组织的集体越境犯罪案件时有发生。2006年10月一天深夜,七名朝鲜国籍青壮年闯入延边和龙市广坪林场,企图抢劫生活物资,被执勤哨兵发现后,双方爆发冲突,该越境犯罪分子用刀刺杀一名中国边防战士。

多数越境犯罪分子抢得财务后,会迅速回国,但也有越境分子长期滞留中国作案。韩国《东亚日报》报道说,2013年12月,一名朝鲜男子闯入延边自治州延吉市依兰镇的一处民宅,杀害居民并盗窃2万元后逃往多地,后在北京被抓获。这名男子接受调查时供述,他还曾在延边地区四次抢劫和盗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