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投入数千警力追捕周三上午袭击巴黎一家讽刺杂志社、打死12人的蒙面枪手,这是近年欧洲本土发生的最血腥的恐怖袭击之一。

袭击事件发生后,全法国成千上万的民众参加了针对这次袭击事件的抗议示威。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çois Hollande)强烈谴责了这次恐怖袭击,他敦促全国团结起来,共同抗击恐怖主义,并宣布法国将在周四举行为期一天的全国哀悼活动。

针对《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编辑部的袭击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编辑部所在大楼多年受到警方保护,原因是该刊一再嘲讽伊斯兰教。近几个月来,法国政府几次就伊斯兰主义激进分子发动恐怖袭击的风险发出警告。

参与这次袭击活动的有三名男子,其中两名枪手进入了该杂志编辑部,用自动武器开火。据报道,死者中包括八名新闻从业人员,包括《查理周刊》主编和四位最知名的漫画家,以及两名警察。袭击者驾驶一辆汽车逃离,后来该车被发现遗弃在巴黎东北部。

虽然枪手的身份不明,但巴黎检察官弗朗索瓦•莫林斯(François Molins)援引一名目击者的话说,至少有一个行凶者在袭击过程中用阿拉伯语高喊“真主伟大”。

此次攻击的性质可能引发欧洲情报机构负责人的担忧。据一名欧洲安全官员表示,相比一名孤独行凶者的案例,这起袭击的特点(超过一名枪手,以及使用自动武器)意味着更大程度的计划和协同。

如果证实为伊斯兰主义激进分子的所作所为,这起袭击将是2005年7月伦敦遭遇自杀炸弹袭击、导致52人死亡以来欧洲最严重的伊斯兰主义恐怖袭击。

法国媒体周三晚间报道说,警方已经确认了参与这次袭击活动的三名嫌疑人的身份。

译者/何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