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航空公司南航(China Southern Airlines)总会计师徐杰波辞职,这是日益扩大的反腐调查的一部分,过去一周,南航已有4名高管被带走接受调查。

在周一晚间提交给香港和上海证交所的声明中,总部位于广州的南航表示,徐杰波因涉嫌“职务犯罪”(这是指代腐败的委婉说法)辞职。

南航还证实,该公司副总经理周岳海因同样的原因辞职。以机队规模和乘客数量衡量,南航是中国最大航空公司。

上周,南航宣布,由于涉嫌职务犯罪,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港和公司运行总监田晓东被立案侦查。

记者无法联系到上述高管置评。

南航一系列高管辞职事件传递了新的信号,即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起的广泛的反腐运动并未失去动力。反腐最初集中在与涉嫌腐败的前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相关的石油派系,但如今已蔓延到其他的企业,而这些公司的高管与中国最高级领导人没有明显关系。

去年,中国共产党反腐监督机构中央纪委对至少12家知名国有企业实施例行反腐检查,南航是其中之一。

中国的国家媒体播放了一些中国最知名的企业老板(例如中石化(Sinopec)董事长傅成玉)参与调查的报道。傅成玉尚未被控存在任何非法行为。

习近平反腐运动已被证实的受害者包括中国最大航运集团中远集团(Cosco)和国有汽车制造商一汽(First Auto Works)的高管。

在一些案件中,调查已波及到一些全球最知名跨国企业的合资企业。一汽涉事高管之前已调到与德国大众(Volkswagen)组建的合资公司任职。

最近对一位中国最有权力的监管者的庭审中,就涉及到日本汽车制造商丰田(Toyota)与广汽(Guangzhou Automobile Group)合建的合资公司涉嫌赞助和其它好处的证据,不过这两家公司的高管均没有被控存在非法行为。

这些调查很少令投资者恐慌。南航表示,该公司总会计师、运行总监和两名副总经理的辞职“不会影响本公司事务及正常经营”。

南航H股周二午盘上涨3.3%。

译者/梁艳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