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作为资产类别的大宗商品

大约十年前开始流行对大宗商品期货进行只做多头的投资,其前提依据是这类投资提供通胀保护和权益类收益,又与股市不相关。在与股市不相关这一点上,该前提无疑是成立的:过去5年通胀温和,而在股市暴涨之际,彭博大宗商品指数(Bloomberg Commodity index)却下跌了27%,确实与股市缺乏相关性,但并不令人高兴。要当心更多的投资组合经理在大宗商品指数上认输,并警惕全球各国首都对投机者所引起问题实际上的沉默。

二、关注欧佩克(Opec)

欧佩克在其最大产油国和事实领导者沙特阿拉伯的领导下,在去年11月作出决定,维持欧佩克每日3000万桶的产量,这一决定令经济较弱的成员国面临危险。委内瑞拉存在违约风险,尼日利亚的经济出现财政拮据,利比亚和伊拉克仍处于暴力冲突的困境中。如果油价继续下跌,以下几点需要关注:面对与伊朗的核协议,甚至伊拉克等国可能提高产量,欧佩克内部关系将如何发展?哪个成员国将第一个让步?海湾国家会继续它们的开支计划吗?欧佩克如何对抗非欧佩克产油国?

三、美国页岩油

到2015年底美国的石油产量会下降吗?这个问题的答案将取决于许多因素。中小型石油企业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债务融资,但在低油价环境中,它们可能会被迫修改开采计划。另一方面,削减成本和技术进步或许有助于提高油井的生产效率,令形势得到好转。石油市场分析师将要密切关注投资水平、生产数据、钻井数量和结构调整力度。

四、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大宗商品市场今年将期待中国会出台的任何有利于增长的政策。3月5日举行的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发布官方增长目标以及改革政策。然后是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二者都是重要的政治会议,从中可观察到中国领导人在努力实现由消费和创新主导的经济同时,愿意容许什么程度的增长。

五、“嘉能拓”(Glentinto)

2月12日力拓(Rio Tinto)将公布全年业绩。据普遍预计,力拓同时还将宣布40亿美元到5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但如果这一现金返还计划令人失望——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资金来源方面(公布的营运资本过大可能会让投资者不悦)——力拓可能难逃嘉能可(Glencore)的又一次收购提议。总部位于瑞士的嘉能可可能在4月再次提议收购。

六、花旗(Citi) vs 摩科瑞(Mercuria)

2014年,中国青岛仓储丑闻在金属市场投下了一道长长的阴影。在摩科瑞与花旗的2.7亿美元金属融资交易法律纠纷中,如果英国高等法院的判决支持摩科瑞,则可能再次投下阴影。如果这家美国银行不能要求偿付,那么这场法律纠纷可能会导致银行重新评估如何进行大宗商品抵押融资。该案预计将于本月底作出裁决。

七、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实物原油业务

这家美国银行或许被迫放弃了向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出售实物原油业务的计划,但所有目光都在关注它下一步的举动。讽刺的是,油价的猛跌、以及期货出现显著升水(指近期交付的原油价格低于远期期货价格),意味着摩根士丹利可能将从“囤货举动”中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