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亚洲,李嘉诚引人注目既是因为他是该地区最富有的人之一,也因为他敏锐的商业头脑。上周五,这位86岁的企业大亨提出重组其商业帝国的计划,此举似乎又是一步妙棋。

投资者昨日对他彻底重组旗下两家主要企业的计划明显表示赞成,两家上市公司的股价涨幅达到两位数,市值增加115亿美元。

在市场喝彩之前,李嘉诚于上周五下午宣布,计划将其旗舰企业长江实业(Cheung Kong Holdings)与蓝筹股综合企业和记黄埔(Hutchison Whampoa)合并,然后将房地产资产剥离给股东。这笔交易将实现包括电信、零售、基础设施和能源在内的综合企业与房地产的彻底分离。房地产曾是李嘉诚340亿美元财富的基础。

长江实业股价昨日在香港股市收涨14.7%,和记黄埔则上涨12.5%。所有这些都让投资者、银行人士和分析师不禁要问:李嘉诚为何没有早一点这么做?

至少10年来,重组一直是香港交易撮合者长期辩论的一个话题,而缺乏实际变化让很多投资者套利策略流产。

分析师和交易撮合者为李嘉诚选择此时进行重组提出了很多可能的理由。一些人认为,这与交接计划有关,因为今年李嘉诚就87岁了。他们还指出,李嘉诚可能在寻求为该集团悄悄逼近的一个收购目标腾出资金;或者可能是为了通过把公司的注册地迁到开曼群岛来逃离香港。

从接班的角度来看,李嘉诚两年前就提出了其主要计划,大儿子李泽钜将接管李嘉诚在长江实业的股权,也就是重组后在两个新公司长江和记实业(Cheung Kong Hutchison)和长江实业地产(Cheung Kong Properties)的持股比例将分别为30.15%。一位并购专家表示:“新的架构确实让李泽钜接班变得更为简单。”

在选择开曼群岛为注册地方面,李嘉诚效仿了超过40%的在港上市公司的做法,这些公司就是在开曼群岛注册,包括中国互联网集团腾讯(Tencent)以及很多中国最大国有企业的上市公司。

无论李嘉诚何时调整其覆盖52个国家的商业帝国的架构,都会有人抨击他试图逃离香港。然而,数位参与该交易的人士表示,该计划开始于去年夏季。这意味着在去年秋季“占中”抗议活动使得人们聚焦于香港政府及其与当地商业巨头的关系之前,重组决定已经作出。

里昂证券(CLSA)分析师丹尼尔•舒特(Danie Schutte)表示:“我们相信这并非反映了管理层对香港商业环境的看法。”

两家公司自己也表示,此举是为了消除从控股公司的关联性导致的折让,为股东释放价值。

分析师们估计,如果不考虑其持有的49.97%的和记黄埔的股份,长江实业的股价往往为每股净资产的50%左右。与此同时,里昂证券表示,综合集团和记黄埔的股价平均较其账面价值折让18%,但在重组消息曝出之前,该公司股价折让37%。

但按照这两家公司的说法,选择此时重组,是因为两家的业务日益交错。去年长江实业进入飞机租赁业务更是让这一点急剧凸显——从逻辑上来说,飞机租赁业务更应属于集电信、零售、基础设施、港口和能源于一身的和记黄埔。

然而,在以房地产为主的长江实业很难以合适价格拿到土地之际,飞机交易帮助其缓解了现金过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