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藤堆里,藏着我家女婿的运货船。”

2014年12月29日,夕阳下,62岁的图们商人崔恩浩浩指着露出一尺多的船帮告诉记者,春夏季节江水暴涨时,很多边民会划着小船向朝鲜出售一些日用物品,从洗衣机、电风扇,到打火机、针头线脑之类的小物件。

交易最兴盛的时候,江两岸灯光闪闪,就像萤火虫,隐藏在草丛中或者葡萄架下的中国小船,一看到对岸闪烁的灯光信号,就会满载货物奔向“萤火虫”。

如今,已是寒冬,这种灰色边贸更迅捷,携带货物趟过冰面即可交易,甚至有中国商人会把煤气罐沿着冰面滚到对岸,朝鲜人则把钱装在包着石块的袋子里,用力一挥扔到中国一侧。小船便暂时藏匿在葡萄藤下。

边贸——边防军的摇钱树

这种边境“地下贸易”,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1985年11月,是中朝关系的重要节点——两国签署了《中朝领事条约》。

这反映在崔恩浩的记忆中:或划船,或游泳,一些中国居民开始把货物运到朝鲜一侧,尤其利用图们江极其短暂的结冰期划过去,而交易的货物多是些针头线脑的东西,几块钱一块的电子芯手表已经属于高档商品。

那时,国际大环境也有利于中朝间的地下边贸,中国的改革开放进入第七个年头,可供交易的商品日渐丰富;苏联在美苏争霸中处于守势,不得不与中国缓和关系,而奉行亲苏疏中政策的朝鲜,也开始与中国修好,对于中朝边境的管制有所放松。

如此,中朝地下边贸兴盛了已经三十多年。

“我们要事先和朝鲜买主商定好信号,对方拿手电筒迅速地闪烁三下,就表示安全,我们赶紧划船过去。交易最兴盛的时候,整条江边灯光闪闪,就像夏天的萤火虫,非常地热闹。”崔恩浩说。

朝鲜电力至今依旧紧缺,江对岸几乎没有一间亮灯的房间,几处闪光就显得格外扎眼。拿到好处费的朝鲜边防人员,大多会睁只眼闭只眼,甚至还会亲自摇灯发信号。

这种地下边贸的规模与朝鲜军方控制的边贸相比,算是小巫见大巫。按照韩国贸易协会(KITA)的说法,韩国统一部已掌握朝鲜多家军方背景的知名贸易公司,人民武力部直属梅峰贸易总会社和裕镇商社,人民武力部后方总局拥有龙城贸易会社和南海贸易会社,人民武力部侦察总局下属毗卢峰贸易会社和牡丹会社,人民武力部公路局控制着银河水贸易会社,人民武力部运输管理局则经营着晚枫贸易会社。

吉林珲春一名经常来往于朝鲜的商人赵某说,同他做生意的就是朝鲜人民武力部下属的贸易会社。一次交易中,对方曾提出要购买“真空包装机和可储存松树籽的设备”。近年来,朝鲜军方公司在罗先(朝鲜的自由经济贸易区)开办了大量海产品、松树籽、人参的加工厂。

地下边贸在隐蔽中进行,几乎无法准确统计真实的规模。不过,韩国贸易协会发布的报告《2013年韩朝贸易•中朝贸易动向比较》显示,中朝贸易额2013年度达到65亿美元。辽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朝鲜问题专家认为,中朝地下边贸的贸易规模不会低于正常贸易额的一半。

在朝鲜,各种边贸形态正催生出军队主导的朝鲜对外经济形态,这在朝鲜国内又被称为“第三经济”。